热点信息 Focus
校友园地

2007级法学专业校友 刘朝晖

作者:校友工作服务中心  时间:2020-06-03 12:30  浏览:

 

刘朝晖:以奔跑的姿态 扛起80后青年的担当——百色市“黄文秀式好干部”的感人故事

       
        1987年出生的刘朝晖,是德保县脱贫攻坚战战场上的青年骨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毅然服从组织调配,勇挑重担,在德保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默默奉献着青年力量。两个不同的战场,他选择的是同一种担当。他用青年的血气方刚与恪尽职守,肩负起了80后青年在新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不断的奔跑中闪耀。



 
     刘朝晖(左)在老乡家园监测点检查防疫工作
 
        自2017年11月起,时任德保县府办副主任的刘朝晖便投身于脱贫攻坚战,让自己30岁的青春在这个“大熔炉”中接受磨炼。在抽调该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年多时间里,他同时兼任脱贫监测、综合协调、医疗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多个专责小组的副组长,承担起多重职责。


 
刘朝晖(右)在检查工作
 
脱贫监测工作事关全县扶贫数据的精准度。2年多来,为确保扶贫数据精准,刘朝晖带领小组成员潜心埋头于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比对、反馈核改等繁琐的业务工作中,特别是2019年在筹备成立县级脱贫攻坚大数据中心时,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


刘朝晖(前)在工作中

 
        由于工作繁忙,刘朝晖已多年没有申请公休休假,即便休假了,只要一个电话,一声号令,他立马又返回工作岗位。“没办法,职责在身。”刘朝晖早已习惯了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
        今年春节前,正当刘朝晖还在为脱贫攻坚工作忙前忙后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临危受命。
        大年三十晚,在和家人吃年夜饭时,刘朝晖便收到了第二天参加紧急会议的通知。
        防控疫情责无旁贷!在组织一声号令下,刘朝晖身先士卒,毅然从脱贫攻坚战场临时转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
        “刚接到任务时,感觉压力和责任都非常大,生怕自己做不好,但是党员干部要责任在肩,冲锋在前。”刘朝晖不敢多想,正月初一一早,他便全身心投入到了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大年初三,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刘朝晖迅速带领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大交通要道进行设卡点的选点,确保德保县在第一时间设立起了县级6个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守住了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各卡点设立起来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天气骤冷。
         “那几天气温低至2-3℃,风也很大,亟需调配一批应急物资到一线。”刘朝晖回忆说,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需求必须优先满足,他随即又马不停蹄地去协调帐篷、木炭、热水、应急电筒、应急灯以及泡面等食物,并 安排车辆及时送达各检查点,尽力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作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朝晖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第一个是人难找,因为县里面有这些专业知识的人员太少,第二个是设备难找,因为正值春节,很多供货商都在放假,第三个就是经验少,因为我们是头一次遭遇疫情。”当时,县里筹备成立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号令催得急,但许多困难摆在了刘朝晖面前。
        疾风知劲草,挑战见担当。以奔跑的姿态,用最快的速度!刘朝晖每天与时间赛跑,牺牲休息时间,坚持全天候驻办、高负荷工作,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左右。从办公室选址,到办公用品及设备采购、人员的调配等,他都一手操办,负起全责。
        凭着一股劲儿不断地摸索,两三天之内,他把工作思路都给理顺了,把困难一个个克服掉了,使指挥部办公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真正发挥其统筹协调、助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的中枢作用。
        手机响个不停,事情接踵而至,每天像陀螺一样转,走路、吃饭也还在思考,累了就地歇一会儿,饿了常常吃泡面……这是刘朝晖的工作常态,也是同事们对刘朝晖最深的印象。
        虽然家就住在县城,但那段日子,回家吃顿饭成了一种奢望。“不仅因为忙了走不开,更因为放心不下,生怕哪个环节出了纰漏。”内心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总是驱使刘朝晖带领着办公室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坚守阵地,忘我地开展工作。



刘朝晖的妻子农莲花(右)在工作中


 
        刘朝晖的妻子农莲花是德保县城关镇卫生院医技科的副科长,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也和丈夫一起,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她还负责开展全院的卫生防疫和数据的收集、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由于夫妻俩均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3岁大的女儿只能托付给父母亲照看。每当夫妻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女儿已经熟睡,第二天女儿醒来时,夫妻俩又早已出门。



农莲花正在查阅防疫资料

 
        全年无正常休息,整个春节假期也都为防控工作奔忙,长年累月连续高负荷地工作,说不累是假的,但每当面对繁重而棘手的任务时,刘朝晖总会说:“交给我吧!我还年轻,更能熬!”并常常笑称,自己在脱贫攻坚战场磨砺过,就像打过仗,再面对新的更大挑战时,也不怕了。
        “面对繁杂事务,刘副主动担当,带头恪尽职守,在我们青年当中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该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干部黄康说。
        在全市率先把桂花山庄定为湖北籍人员的定点隔离酒店,第一时间把县中医医院作为定点隔离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在各大路口、各住宅小区设立体温监测点,第一时间即在一个小时之内迅速完成疑似病例所在小区的封闭式管理,直至警报解除……多个“率先”和“第一时间”,让德保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跑出了“加速度”,而刘朝晖每天的努力奔跑则是其中一道靓丽的弧线。
        经过全县上下两个多月的严格监测和管控,截至目前,德保县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实现了“零确诊”。
        由于在防控阻击战中勇挑重任、冲锋在前、恪尽职守,刘朝晖被百色市委授予第一批疫情防控一线“黄文秀式好干部”荣誉称号。刘朝晖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全县防疫一线50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的荣誉。
        “我们年轻党员干部,就应该向文秀同志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特别是在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项重要工作上,我们责无旁贷,就算拼尽全力,也是值得的,无悔的!”刘朝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