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校友园地

校友说——守望

作者:程铖  时间:2019-09-12 22:50  浏览:

 



(程铖 2007级法学专业校友,现为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办公室行政工作人员。 )
 
        2002年有一部青春校园偶像励志剧——《十八岁的天空》。看过这部剧的人可能大多都已年过三十,结婚生子了。那一年我初二,因为这部剧,激发了我强烈想当老师的愿望(还有个从小到现在都还在的一个愿望是当警察)。2007年,高考第一志愿:湖南师范大学。当然了,这就像我小时候一直在为到底是上北大好还是上清华好而发愁一样,岂止是多余。
        本以为教师这个职业再也与我无关,但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2年,我的第一理想实现了。有很多事情,在想象中发生的时候,神圣无比,而当真实发生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并不如想象中的神奇。几年后才真实的感受到,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要辛勤的耕耘、默默的付出,你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年轻人。即便更多的时候你的努力可能并不能改变什么,但你也不能什么都不做。一路走来教授过我们的老师有很多,有的是朗读者,有的是摆渡人。大多数只是记忆里的一团印象,少数几个则成为了心中的一个烙印。也许在某一天遇到某件事的时候,你会回想起当年遇到的一个人,感觉他非常有意思,印象深刻,但后来却再也没能遇到过这样的人,仅此而已罢了。
        我依然坚信,大学精神的本质,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恢复人类的天真,天真的人才会无穷的去追问关于这个世界的道理,关于自然、关于社会。大学教会人善良,这个善良并不是没有黑暗,而是在经历了黑暗之后,依然选择追逐光明。大学教会人自由,这种自由是永远朝着阳光的方向,却按着自己的时间开放。
        一级级一届届的迎来送往,我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一切的不辞而别。说过也听过了太多的来日方长,但是改天是哪天,下次是何时,以后又是多久?在离开校园的那一刻起,太多太多的人,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可能再也不会相见。我能做的是守望,希望你们的某次路过,发现这里还有我。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