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疫情之下的毕业生就业政策

作者:校友工作服务中心  时间:2020-03-25 11:57  浏览:

 

针对疫情之下的毕业生就业,两部门出台最新真政策

        人社部:国企将连续两年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  
        25日上午,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谈及受疫情影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游钧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届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又遭遇疫情突发,毕业生实习求职都会受到影响。
        游钧介绍,意见明确了扩大企业、基层就业规模等措施。具体包括:
        一是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二是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比例,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允许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三是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
        四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暂时中断见习的延长见习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五是适当延迟录用接收。对延迟毕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相应延期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
        游钧表示,近日为更好满足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需求,我们在前几天启动实施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开展百日服务攻坚,推送千万岗位,专门设置了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开设受毕业生青睐的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专场,提供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培训课程、在线政策专栏等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
国家发改委:国家将从多个方面创造就业岗位
        在3月23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对于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确实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国家将从多个方面创造就业岗位。

 
 
        高杲表示,国家将从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扩招毕业生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包括一些社区岗位等,包括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个方面来积极创造就业岗位。
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
        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可登陆活动平台(www.ncss.cn)及各有关网站专栏参加求职招聘。
        到目前为止,该平台已经发布了200多万个招聘信息。
30场大型网上招聘会
        教育部将举办战略新兴产业、电子商务行业、重点领域等18场网络招聘,累计共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举办30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
举办各类网上招聘活动2万余场
        积极推进网上招聘、线上咨询、网上签约等一系列就业服务,计划在3月份,举办网络招聘活动2万多场。
可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等到正式上班再制作纸质合同。
        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和可靠的电子签名。
反对任何形式就业歧视
        在教育系统招聘活动中,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信息,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限制性条件。
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
        各高校可视情况适当延长就业签约时间,及时为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对延迟离校应届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
        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支持毕业生多元化就业
        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平台,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和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
增加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
        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主要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
        扩大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规模,主要向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和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护理等专业倾斜。
湖北高校及湖北籍学生
        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高校要协调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
扩大见习规模
        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 12个月的政策补贴。
鼓励入伍参军
        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过去是在校学生都可以,今年更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
扩大重点领域招聘
        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同时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
(转自为民网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整理)